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簡單步驟123,快速打造高效能辦公桌

作者:江佾穎 2007.11.20/ 第2007期--->天下雜誌
有投影片版可供下載哦!! -->投影片

你能忍受每週和髒亂的桌面相處40小時以上嗎?辦公桌是你面對工作挑戰的「戰略基地」,一整天的工作都靠它完成!把握三步驟打造井然有序的桌面,讓辦公環境保持隨時作戰的狀態,就能讓你效能源源不絕!
你經常花很多時間找資料嗎?辦公桌上的文件總是堆積如山嗎?你可以在一秒鐘內找出老闆要的會議記錄嗎? 如果這幾個問題你答得有點遲疑,就表示你的辦公桌需要好好整理一番了! 乾淨的桌面是高效率第一步!除了明顯可見的髒亂會降低工作效率,還有很多人喜歡在桌上佈置可愛的娃娃、蒐集的公仔和心愛的照片,這些令人愛不釋手的小物,會讓你不知不覺掉入不斷分心的漩渦! 可是,桌面好凌亂,每次想整理都不知如何下手嗎?擁有乾淨的辦公桌不難,光看著堆積如山的物品發愁是沒用的,只要不動手整理就永遠沒辦法擁有整齊的桌面,也就永遠陷在桌面亂—找不到東西--效率不高的可怕迴圈了!打造高效能桌面的第一步就從分類開始吧!
第一步:分類
先將物件依照大小或功能分為數個類別,記得善用夾子、迴紋針、資料夾、名片夾、收納盒等小工具幫你做分類。 如果同一專案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物件,或是紙張數量很多的時候,可以將它們收在同一個牛皮紙袋中,並且在明顯的地方寫上該紙袋內裝的是哪個專案,方便收納和拿取。

第二步:丟棄

分類完之後,就會發現有很多東西是目前用不著的,這時候就要豪邁地把它們丟棄,捨不得丟棄是東西太多的元兇!想想看,如果今天你要找年度企劃書,是從100個文件裡找比較容易,還是從50件裡找比較容易呢? 所以,沒水的筆、過期的雜誌和傳單都該丟掉了,三個月內都不會再用到的東西,通通放到垃圾桶吧!而那些會讓你分心的可愛公仔和成排的紀念照片也要帶回家,上班可不是讓你玩賞娃娃和回憶過去的好時機。此外,在丟棄無用檔案時,過期的機密資料記得要銷毀再丟棄!

第三步:收納

做完分類和丟棄之後,最後一步是把東西收起來。但是收納不是收乾淨而已!還要收得好拿、有效率!試想,把物品全部收在抽屜裡面,桌面當然看起來很乾淨,可是要拿東西的時候需要一直開抽屜,多麼不方便! 因此,把東西「放在對的位置上」,才是正確的收納,也才能讓辦公桌既乾淨又有效率。越常使用的東西,越要放在順手的地方,例如右撇子應該把電話放在左手邊、將紙筆放右手邊,當電話進來時,就能使用左手接起話筒,並且空出右手快速拿紙筆記重點,這樣不是方便多了嗎?

打造高效能辦公桌不必花錢,把握「分、丟、收」三個小訣竅,就能成為辦公桌整理達人!

開始戰力十足地工作吧!

Blogge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