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什麼是U化 - E化、M化之後U化時代即將來臨

什麼是U化,U化的世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隨著日、韓、義大利、新加坡等國喊出U化口號之後,U化社會開始成為世界各國努力要達成的願景。我國也在今年喊出U化社會的口號,希望藉由政府提供隨處都可接取網路的基礎建設,達成未來U化社會的目標。那麼,究竟什麼叫做U化?U化的世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U化的Ubiquitous一詞,來自拉丁文,原意是指天神;演變至今,這個字現在是「無所不在」的意思。而所謂U化,其意涵也就是讓使用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都能接取網路,隨時隨地都能使用網路的資源。臺北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張俊鴻是這樣比喻的,「U化就像是把一隻名為資訊的小羊從小養到大,從此之後無論你走到哪裡,這隻小羊都會跟著你,而且隨時提供你所需。」張俊鴻說。

什麼是E化、M化呢?
先來說E化:我們首先將身邊過去複雜的東西進行電子數位化,像是圖書館的搜尋,不再是一個一個按書編碼尋找,而是在電腦輸入關鍵字就會出來您想要的資料,又像是文物的保存,這就是將一些資料都能變成不再是紙張等複雜又繁瑣的東西。

而M化Mobile:這是行動化,就是我們將所有E化的東西再次變成行動化,像是我們所用的PDA,PDA不僅可以隨時查到自己所要的資料,又可以看電子書,或是收發E-MAIL,並且不論在哪裡都可以工作這不僅僅是將我們身邊的資訊變成更容易閱讀,而且攜帶,我們也必須不段的充實自己,一天所接受到的資訊又比以前更加的多了,可能比過去又增加了數百至數千倍,而資料數位化也可以減少我們對於紙張的浪費,因為過去須不斷的印製書籍,所以每年浪費的自然資源過大,現在不僅有電子書包.電子書等等,讓我們即使不必買書,用一個PDA就可以儲存上千本書,這項科技的問世讓我們更加的方便也更加的省事。

想知到更多可以參考這裡_iThome

BloggerAD